春節記〈除夕〉

第一次留在台北過年,為了省時省事,照慣例訂購年菜,不過由於從未在北部訂過,不知哪家好吃,所以今年純粹就是用錢買經驗

家裡的習慣,過年桌上必買生魚片─殺西米來吃,今年也不例外,除夕早去中興街菜市場裡一家專賣店買,一到攤前竟大排長龍,看來不只我家有這習慣,認命地給它排下去...半小時後買了六百元的〞恰髒〞〈只會唸台語不了國語啥名〉回家去

五點到老哥家才一進門就聽到老媽狂唸:「你來看那隻燉雞,好大~~隻呀」,到廚房只看到一隻超瘦小的雞躺在碗公內,ㄜ...是"小"了點...,依照老媽那種啥都要大的標準來看,這隻雞....牠的確是不.及.格!

後來到的人每一個都被老媽拖去看那隻不知犯了啥錯的雞,叨叨唸的一遍又一遍,可憐今年出年菜錢的金主們,只能忍著那位無法掌廚的打菜王專業的批評

IMGP0218.JPG

IMGP0219.JPG

六點圍爐時間一到大家準時上桌,老媽親自煮了訂購年菜不會有但過年一定得上桌的「長年菜」─就是芥菜湯。照往例飯前先發紅包,在我家不管已婚未婚,老爸在世時一律都會包,大家很自然的承接那種習慣,通常都是人人有獎。我只負責QQ和老媽的紅包〈因為我年紀小嘛!!〉

QQ比我猛,他小時侯看到大家都在發紅包,覺得有趣,竟然要求他媽媽說他也要包紅包給大家〈真的是全家都有喔〉,不要以為只是包個十元或五元,錯!他從N年前開始包起就都是二佰元,家裡人也不少,小朋友有這種肚量真的不容易,這習慣到他今年18歲了一樣還持續著〈所以今年偶還是拿到了QQ包的紅包喔~~〉

飯前大家舉杯〈紅酒加冰塊〉互祝新年快樂後便開動了起來,今年在台北訂的年菜大致上都還不錯吃,基本評語算佳〈除了那盅佛跳牆〉。我辛苦排隊買來的生魚片如預期被大家狂唸貴死人〈在老家同樣的價錢能買到四大盒〉,不過看在肉質新鮮口感不錯下就勉強接受,老媽的長年菜最受大家青睞,簡單卻美味

今年大姐和我不約而同準備了遊戲助興。她拿出QQ的美術作品當做工具,分成十二生肖讓大家按順序抽獎,我抽到二百元,QQ一百,老媽只有五十,老三抽到最大獎─「幫老媽按摩十分鐘可得到三百元報酬」,她抗議的說為何其他人都直接拿現金不用付出只有她要,大姐說沒辦法呀,誰叫你要拿最大獎是吧,總得付出點勞力才行

 老哥的最爆笑,他抽到的是「打牌自摸要付關主五十元」,他耍賴說那他今年都不打牌,大姐說不行啦,每關她都付錢只有這關她能收錢也,QQ狂笑說:當初在設這道題時他就講如果是他老爸抽到一定會耍賴講不玩牌就收不到他的錢,真的是講的準準的,簡直笑翻大家了

吃到半飽時大家一直問我的遊戲哪時要玩,我說打牌時才能玩,我的是復古的戳洞樂和抽牌子拿現金和獎品的遊戲,都是我們小時侯最最流行的,老哥超級不要臉的,沒玩牌就要直接抽牌子,我說不行他還是要,結果連老媽都忍不住的要求她也想抽,只好讓他們抽看看能不能抽到最大獎「現金五十元」,結果當然是沒那麼容易中囉

IMGP0222.JPG IMGP0223.JPG

拿出戳洞樂讓大家戳,實在是太好笑了,裡面的獎品全是一些我們都不了解的玩具,有一樣是要裝水的尿尿小童,我則戳到吹了會伸直又回捲有聲音的玩具,還有小珠珠串起來的手環,真的是很妙的獎品

吃飽喝足也玩夠了大姐說既然我抽到二百元那今年的碗就由我來洗,OK啦~阿嫂笑著對我說拿了二百元看來也沒啥好處喔得洗碗,還好啦,洗個碗而以咩~小case

等事情都做完整理好了之後,過年的重頭戲就上場啦〈玩麻將〉,今年又一項新記錄,首次拿籌碼當現金。我也把抽牌子的遊戲規則訂好,胡牌的人可以抽一張牌,自摸可以抽兩張,大家都很興奮,因為胡牌除了能收錢之外還能拚另外的現金獎,所以今年的麻將之戰廝殺的份外激烈呀

家裡有一個很奇怪的習性,每每打牌打到十一、二點時就開始有人會跑去吃飯,一個去吃馬上就有第二個跟去,然後就只能停下來等全部的人吃完再繼續打。今年有研究一下原因,綜合結論是:打牌要用腦,消耗過多腦力所以肚子餓的快!

除夕夜就在歡樂的氛圍下度過

這是第四次沒有老爸的除夕,雖然他不在了,可是大家一樣是依著他還在世的習慣去做,沒有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yhan3871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