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3

97/12/09

小時侯窮,沒有錢買零食吃,那時想要啥都得靠自己,鄉下什麼沒有,就田多。各式各樣的田,有種桑椹、鳳梨、釋迦、芒果、地瓜、落花生、玉米、木瓜、龍眼、土蓮霧...等等太多太多的作物了,上面我講出來的,嘿嘿~吃都不用錢....想吃就去摘去抜去挖,幹麼花錢買?老闆真大方?!才不,當然是在他沒看到的時侯分一點來吃囉~什麼?這是偷竊?沒那麼嚴重啦,我們又不貪心,只分一咪咪吃而以,很有斬節的!

去雜貨店買糖果是那時最大的享受了,看人家抽牌子拿地瓜簽吃或是買那種柑嘛糖唅就好羨慕好羨慕喔,跟他們分一口來吃還得看人家心情好不好爽不爽分,常常只有流口水的份兒

「雜貨店裡面什麼都有,就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這首歌唱出了那時窮小孩的心聲。沒錢沒糖果,買糖果要錢,錢從哪裡來?自己去賺囉!所以我很小很小就在打工賺錢了

那時小孩子可以做又很流行的就是去撿破銅爛鐵賣來換錢,我年紀小常常撿輸大孩子,有法有破,撿不贏別人那就換個方向找唄

有一次不知道是我還是我頂頭幹的(幹過的事兒太多了,不太記得主某是哪個人)把家裡的鍋子拿去當,高高興興的拿換到的錢去雜貨店買了很多想了很久的糖果,入口甜滋滋地,心都甜起來了呢~~~~總而言之就是一整個吃的超爽的呀,邊哼歌邊小跳步的回家去,進到家門才發現老媽臉色不對,一付要修理人的樣子。不知啥原因但是小動物逃生第六感告訴我,有人要倒大楣了....

老媽劈頭就問鍋子怎麼不見了?(完蛋了....怎麼那麼快就發現呀???)一開始都不做聲,想裝死逃過,問題是沒有鍋子煮菜這是大事,老媽不會善罷干休的,大聲追問下還是回答了:拿去賣了....

蝦米?!哇噻~獅吼功出現:賣多少?忘了好像一塊還是兩塊吧,記不太得,算是很大了,回答了一個數字,鍋子都賣了又能如何是吧?事到如今只能看賣多少算多少:那錢呢?嚅嚅囁囁的小聲回答:花光了....啥!花光了?!我的記憶只到這裡,至於有沒有被扁....按我媽的個性,應該鐵定絕對是有出手....

細算了一下原來我小時侯做的工真不少也,還做過去辣椒田拔辣椒,稱重計價,童工真便宜,被辣的半死只有幾角,大孩子會跟老闆討價還價,我們太小不懂只能被老闆宰好玩的,可是有錢就是王道,就也不太計較啦

(事實是根本沒本事計較...)

好吃的東西好多喔,長條的冰棒,大約三十公分長,裡面裝的是果汁口味,有檸檬的、葡萄的、像草莓汁口味的、好多好多。吃的時侯要先把上面的塑膠頭轉到斷才能吃裡面的冰,那個頭裡面也有冰不能浪費,夏天來上一根,嗯~~~真正透心涼呀~~~

還有謝謝口香糖,一包裡面好像有4-5粒,有濃濃甜甜的草莓香,可以吹好大的泡泡,大家都會比看看誰吹的泡泡最大最久,常一個不小心啪!的一聲破掉黏在臉上半天都清不掉,呵~呵~超好玩的。另外大牌子乖乖,有奶油口味和五香口味,吃之前都要先唱一下乖乖的歌:「乖乖棒棒棒,乖乖讚讚讚,健康口味乖乖,營養好吃乖乖,你也乖乖、我也乖乖..」後面的忘記了...(好像透露太多年齡的事...)

鑽石冰,裡面是粉紅色的大碎冰,中間有夾著奶油口味的內餡,也是當紅炸子雞,還有一個一定要提一下,不論大人小孩都愛吃而且也一定吃過,那就是王子麵!早中晚大家的好良伴,它是目前為止的長青樹,歷久不衰!喔~講到口水都流下來了....看看現在的糖果不是我要講,一點特色都沒有

以前的日用品也很棒,白蘭洗衣粉袋子集一集還可以換一包回去用,推著車子賣的叭噗桶裡頭裝著冰涼的鳳梨芋頭花生口味,挖個二球放在脆皮筒上,咬上這麼一口,天地都美了,暑氣全消啊......

除了上述的美食外,還有自製的。老媽常看我們沒零食可吃去跟別人伸手要求分一口她看了很難過,就會煮一大鍋綠豆紅豆放涼然後裝入凍凍袋內冰到冷凍庫去冷凍,好了就是好好吃的冰棒,有人那時還會做來賣呢。老媽說日子雖然苦可是不想自己的小孩輸給別人,這點吃的可以做到,我們那時天天都有得吃,換別的小孩對我們伸手要,我們都超大方的請大家吃,被老媽罵個半死說那些要錢買的也,又不是很便宜,學人家做什麼海派阿哥

老媽還會做酸梅口味,喔~~酸酸甜甜的,只有一個字,讚!

老家路邊隨處都可見到龍眼樹和土蓮霧,來介紹一下什麼是「土蓮霧」,它長的瘦瘦長長的,跟現在的普通蓮霧高差不多,但是瘦多了沒這麼胖,顏色也完全不一樣,是碧綠色的,風味更讚!一整串一整串像風鈴似的掛在樹上,美不勝收~

風一吹來好像都能聽到叮噹的聲音,光看就是一種享受。教主家有一顆長在廁所上,每次要吃都得爬上去摘,不懂這麼好吃的東西怎麼就這樣不見了....現在台灣好像不容易看到土蓮霧了,真想讓大家吃看看那美妙的口感和滋味

龍眼不吃肉多的那種福龍眼,是吃肉少的,那種香氣逼人甜度超高。而土芭樂也是香的不得了,雖然小顆皮硬子多,可是就是好吃。我發現未改良前的水果加個土字的都好好吃喔~如土芒果(做情人果那種)

人好像有了新的就忘了舊的,改良過的雖然肉多汁多,可是老實講,沒有台灣的特色,沒有香味....每每想來很是心酸(這些珍貴的東西都只能在我的回憶裡才看得到了....)

我的童年生活真是我活到此時最最值得我回味高興的一段時光了,它讓我過了跟別人不一樣的生活,每件講出來都是特殊的、比別人豐富的,我很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yhan3871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