玊米鬚 利尿、降壓、消腫

一般大家的認知大多是利尿消水腫,可不知玉米鬚功用可大

【2002/12/14 民生報】(作者為湖南省邵陽市教育學院中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玉米鬚亦名「玉麥鬚」、「玉蜀黍蕊」、「棒子毛」,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玉蜀黍的花柱,是一味用途廣泛,治療肝腎病的良藥,鮮用或曬乾備用均可。

營養成分

玉米鬚主要含脂肪油、揮發油、樹膠樣物質、樹脂,苦味糖 、皂 、生物鹼。尚含隱黃素、抗壞血酸、泛酸、肌醇、維他命K、穀甾醇、豆甾醇、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玉米鬚具有利尿、降壓、降血脂、 利膽、止血等作用。

藥用功效

中醫學認為,玉米鬚味甘,性平,功能利尿、泄熱、平肝、利膽;主治腎炎水腫、腳氣、黃疸肝炎、高血壓、膽囊炎、膽結石、糖尿病、吐血衄血、鼻淵(俗稱「腦漏」,包括鼻竇炎等疾患)、乳 癰。《滇南本草》云:玉米鬚能「寬腸下氣,治婦人乳結,乳汁不通,紅腫疼痛,怕冷發熱,頭痛體因。」《嶺南採藥錄》云:玉米鬚「和豬肉煎湯治糖尿病。又治 小便淋瀝砂石,苦痛不可忍,煎湯頻服。」《現代實用中藥》云:玉米鬚「為利尿藥,對腎臟病、浮腫性疾病,糖尿病等有效;又為膽囊炎、膽石、肝炎性黃疸等的 有效藥。」《民間常用草藥匯編》云:玉米鬚「能降血壓,利尿消腫,治鼻血、紅崩。」《北方藥材》云:能「治水腫性腳氣。」《浙江民間草藥》云:能「開胃、 平肝、袪風。」

看到這裡我幾乎覺得單這一味就可以治我全身的毛病了(仙丹似的咧 )

民間驗方

據《貴陽市秘方驗方》載,玉蜀黍鬚二兩,煎水服,忌食鹽,可治水腫。又載,玉蜀黍鬚,份量不拘,煎濃湯,頻服, 可治腎臟炎、初期腎結石。民間方載,玉米鬚三十至六十克,水煎服;或玉米鬚五十克,加水六百毫升,煎二、三十分鐘,濃縮至三、四百毫升,過濾後,每日二次 分服;或玉米鬚六十克,煎湯代茶飲,連用六個月;或玉米鬚五十克,蚌肉一百二十克,同入砂鍋,以文火煮至蚌肉爛熟,食肉飲湯,隔日一次;以上數方,皆可輔 治腎炎。

據報導,北京中醫研究院已故中醫學家岳美中善用玉米鬚治療小兒慢性腎炎。他認為,凡十五歲以下的小兒腎炎,用玉 米鬚久服,一般均能使病情好轉或痊癒。其服法是,每日取玉米鬚(乾品)一百克,洗淨,煎湯代茶,渴即飲之,不拘次數(勿飲其他飲料),但不可服用隔夜藥 液,亦不可間斷,一般服三個月可癒,若未癒,再服三個月。此法簡便、廉驗和無副作用。

據民間方載,玉米鬚五十克,車前子十五克,水煎服,可治急、慢性尿道炎、膀胱炎。又載,玉米鬚五十至一百克,煎湯頻服,可治尿路結石、小便淋瀝,痛不可 忍。又載,玉米鬚十五克,水煎,加糖適量代茶飲,可治小兒尿頻,一般三到五天即見效,十天左右可痊癒。

民間方載,玉米鬚、茵陳各五十克,水煎服,每日一次;或玉米鬚三十克,蒲公英、茵陳各十五克、水煎服,皆可治肝炎。又載,玉米鬚五十克,蒲公英十五克,水煎服,可治膽囊 炎、膽結石。

 


 

為何會講到玉米鬚是因為老身毛病特多,末梢循環差、水腫樣樣都來,手背皮膚呈現膚況和顏色黃且黑,目前尚未得到解答,總之一整個怪就是。對於超級會積水積到整個人胖的不行實在是困擾偶很久了,和同事閒聊中她建議我試看看喝玉米鬚水,我問她是要讓我利尿嗎?(偶也只知道這項功效而已),她說主要是要改善我的末梢循環,於是晚上就跑去中藥店買了14包二個禮拜的乾玉米鬚。很便宜,一大包20元。

這幾個星期被胃食道逆流整得我幾乎要抓狂,如果可以有一個便宜有效的方法能先解決我一樣毛病,至少能給我鼓勵的心情

下夜班之後趕緊煮一鍋玉米鬚水準備明早上班喝。同事說如果怕沒味道可以加甘草進去,詢問中藥店老闆卻不建議放甘草便放棄不用, 純煮玉米鬚水,也不曉得味道如何,唉~反正現在被禁食的東西多不可數,此時能多一樣可食用的東西我都很高興

隔天上班同事一看我煮的玉米鬚水就說我煮的太深了,須要稀釋,太濃會括胃。煮的時侯也不用多,抓一小把水滾即可起鍋。

弄了一杯稀釋後的玉米鬚茶試喝,看起來像茶,心想外觀還滿能安慰我,哪知一入口.偶滴媽媽喲~好重的霉土味兒...

同事說這一定是大陸來的貨,台灣沒這麼多量,加上放在地上乾燥就會有土味,如果能煮新鮮的會好很多。唉~偶也知道新鮮的好哇,但問題是市場也沒這麼大量給偶撿吧(事實是偶也沒那精神起大早去市場要....)

由於霉土味實再太重,即使加了冰糖還是解不了,喝了一天偶就放棄了。昨兒個看著家裡那剩餘13大包的玉米鬚,只能等看哪時能忍住味道再來煮吧....

 

試喝結論: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yhan3871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